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同年齡段狗的飼養護理

 1、種公犬常言說母好好一窩,公好好一片。

  可見只有種公犬發育良好,體格健壯,性慾旺盛,才能得到較多較好的子孫後代。種公狗的食物中動物蛋白質要高於一般狗,而且要養的健壯,不能過胖或過瘦。最好是單獨飼養,保持經常運動。每日在大運動場或野外活動2-3次,每次半小時。配種季節,應把種公狗和不發情母狗圈在一起,以便激發公狗的性慾,同時還應在食物中加入含蛋白質和維生素較高的食物,如瘦肉、煮熟的雞蛋和牛奶等。除按常規早晚飼喂外,中間再多加餐一次。

  2、妊娠母狗狗的妊娠期為60天(58-63天)。

  妊娠期的母狗飼養管理,應充分供給優質食物,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保證母狗健康及產後乳汁充足。母狗妊娠一個月左右,應適當增加一些肉類、魚粉和骨粉等。妊娠一個半月左右,除每天早晚飼喂外,中午應加喂一次,臨產前稍減餵食量。另外,要防止流產,應於妊娠後50天左右進入產房,改為單獨飼養管理。

  3、哺乳母狗母狗分娩後要及時清理產房,清除污物和死胎,要把母狗外陰部、尾部、乳房等部位,用微溫水加肥皂清洗和擦淨。此時陌生人不可走近,以免刺激情緒,恐慌不安,甚至咬人。母狗分娩後兩三天內,飼喂量應適當減少,四天後逐漸增加,一周左右恢復正常。母狗哺乳期間,每天要分泌足量的乳汁,所以應逐漸增加食物量和飼喂次數,以加強營養。每日應喂3-4次,備足飲水,以便隨時飲喝。在營養成分上,除適當增加精飼食物蛋白質和蔬菜外,還應適當增喂肉湯或牛奶。有的母狗,尤其是初產母狗奶水不足,可試用紅糖水或葡萄糖水餵狗,並加維生素C。若母狗的乳水一直分泌不足或停乳,可將仔狗送給產仔少,奶水多的其他母狗代哺。方法是先將母狗與親生仔狗分開2小時,將此仔狗移入代哺母狗窩內,然後將兩窩仔狗身上都塗上帶氣味的油類或代哺母狗的乳汁,這樣可避免母狗拒絕代哺而咬死仔狗的危險。如果沒有代哺母狗,可進行人工哺乳,每天4-6次,用吸管或橡皮乳頭,任其自吮到腹部微脹。狗乳較濃厚,單餵牛奶營養不夠,還要加一些奶粉。在餵奶前後用軟草紙擦刺仔狗肛門,使其排糞。小狗斷奶後,仍需加強母狗的飼養管理,以便讓母狗迅速恢復,再配再育。

  4、斷奶前的仔狗仔狗出生後,要每日觀察幾次,防止母狗壓傷仔狗。初生仔狗不會自行排糞排尿,需要母狗用舌頭舐仔狗的腹部、肛門等部位,仔狗才能排出,假若母狗未能做到,必須由主人來幫助。剛出生的仔狗,耳朵聽不見,眼睛緊閉。仔狗出生後一般在第9至第13天睜開眼(最早在第7天,最遲可達15天)。13-17日齡時,才能聽見聲音。在仔狗未睜開眼睛之前,對個別體弱狗要特別加以照顧。在母狗哺乳時應將體弱仔狗放在多乳汁乳頭處,同時要注意檢查,發現仔狗爬出產床,應立即送回。聽覺在出生一周後才發生作用。仔狗出生後21天左右,已能逐漸步行,此時需防止跑出產房。仔狗出生25天後,食慾特別旺盛,母乳已不能滿足需要,必須補充少量牛奶、米湯或一些稀粥,加喂少量魚肝油、魚粉和骨粉等。小狗三周齡時開始用藥驅除體圓蟲,以後每隔3-4周重複一次,直到16周齡,6個月齡再檢查一次糞便中蟲卵。仔狗出生一個半月後,應逐漸改為以吃食物為主。每天應加喂3-4次,以滿足仔狗生長發育的需要。仔狗哺乳50-60天斷奶。

  5、斷奶後的小狗斷奶後的小狗,飼養管理極為重要。從斷奶到6個月齡的養育階段,是培養優良狗的關鍵,小狗最難飼養管理的時間是斷奶後一個月。這個時期發病多,死亡率高,主要是由於飼養管理不當,使小狗的生長發育和抗病能力降低。斷奶後的小狗,食物中應有蛋白質,飼喂時避免吃得過飽,以少吃多餐為宜。2-3月齡的小狗,每天喂4-5次,每次只要求吃8成飽。小狗吃食時要照看好,以免弱狗吃不到食物,強者搶食過量。4-6個月以上的狗,除每天喂2-3次外,犬齒已長出,喜歡啃咬,可給些動物長骨。母狗在6個月齡左右性成熟,為了防止早配,把性別、年齡相同,個體大小的品種一樣的狗放入同一狗捨。在分群飼養過程中,應注意把性情粗暴,愛搶吃食物的狗挑出,放入能相處的狗捨。一歲大的狗,身體已發育完成,每天可喂1-2餐。當狗吃飽以後,食盆中仍然剩有食物,說明食物過多。相反,如果狗繼續用舌頭舐食盆或望著主人,說明給的食物少,不夠吃。

 6、老齡狗大型狗到七八歲就成老年了。老狗的被毛變成灰色或白色,皮膚變的乾燥。年齡大的狗比較怕冷,也怕熱。因此,天氣冷時,不要讓它留在露天太久,要讓它有個溫暖乾燥的安樂窩,在夏天讓它留在屋外通風的樹蔭下。大多數老狗由於活動減少會變得又胖又笨。因此要注意控制食量,多飼喂些含維生素的食物。也有的狗,由於腎臟機能衰退,反而消瘦。但活動應適當減少,睡眠應適當增加,喂的食物要軟。對多年已形成的吃食、睡覺和活動習慣,還要繼續執行,不要破壞它正常舒適的生活。老年的狗視力和聽力都衰退了,反應遲純了,狗主人最好以撫摸或手勢來指揮它,不要對它大喊大叫,也不要強迫它們和孩子們和小狗玩耍。養在室內的狗,要把狗窩移到靠近定點大小便處,以利老狗晚上小便。有些狗年老了,會有心臟病,許多狗的氣喘病就是由於心臟病造成的。

  還有許多狗到了老年時,口、耳、皮膚和消化器官會發出令人難受的氣味。口臭是食物殘渣留在牙齒上造成;耳朵的氣味是多年積下的臘質和污垢發出;皮膚的氣味是長年體上積垢引起;消化器官發出的難聞氣味,則是消化機能衰退的緣故。對於年齡大的狗,只要主人注意飼養管理,還可以使它顯得老當益壯,繼續服務於人或做為人的伴侶。 定食具、定場所狗狗進食的特點是簡單地咀嚼食物,囫圇吞下,尤其是在幾隻狗狗共用一個食盆時這種現象更為突出。

  因此,每隻狗狗應固定一個食盆,不要串換,防止傳播疾病。食盆要大一點,每次添食不要過多,讓狗狗舔食,吃完再添,使其養成不剩食的習慣。犬有在固定地點睡覺、進食的習性,所以,餵食的場所要相對固定。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