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威特:全能教育法 愉快而幸福地玩

威特父親幾乎沒有給威特買什麼玩具。他認為孩子從玩具中學不到什麼知識。大多數父母之所以給孩子買玩具,一方面是因為孩子受商家的誘惑,而在銷售玩具的場所將父母的軍,父母由於礙於面子或照顧孩子的自尊心只得給他購買,另一方面則是父母為了讓孩子打發時間。老威特對天下父母的這種行為提出了非常嚴厲的批評,他認為,給了孩子一些玩具就不再過問是錯誤的。



    「無事生非」這句古訓對大人和孩子同樣適用。只讓孩子玩玩具就放棄不管,往往會使孩子感到無聊、厭煩、精神不爽,以致破壞玩具和哭鬧等等。老威特向父母們提出警示:孩子感到無聊就會心情不好,結果一般會拿玩具或周圍的東西出氣,由此所造成的後果將是多麼可悲。



    為此,老威特提醒父母應對此加以重視,因為由此產生的破壞性將影響孩子的一生。當然,老威特也意識到,不給小威特買玩具,但也不能讓他失去一般孩子都能享有的童趣。為了讓小威特在玩耍中增長知識,老威特在他家的院子裡修了一個大遊戲場。在上面鋪上了厚厚的沙子,周圍還栽有各種花草和樹木。由於沙子鋪得很厚,下了雨馬上就干,坐在上面也不髒衣服。威特在這裡觀花捉蟲,培養對大自然的感情。



    應小威特的要求,他父母還專門為他配了一套炊事玩具,儘管他還是個孩子,但凡是大人要做的事他也什麼都想做。尤其對廚房的活,總是想插手。現在有些父母覺得孩子的這種癖好太瑣碎,有些父母甚至對此十分厭煩,這實際上是在埋沒孩子們的天性。而威特的父母則與這些父母看法不一樣,他們認為,對於孩子的這種喜好,如果能引導得好,就能使兒童的知識極大地豐富。威特的父親正是從此著眼,給他買了一套炊事玩具。



    在威特的教育中,他母親也傾注了大量心血。威特母親與其他母親不同的是,她不是說把炊事玩具給孩子,就撒手不管了,而是借此進一步開發相關方面的潛能。威特母親習慣於一邊做飯,一邊耐心地解答威特提出的各種問題。並且還監督威特,讓他用炊事玩具學做各種菜。他媽媽還通過各種娛樂遊戲來使小威特從中享受到生活和增長知識的樂趣。比如有時威特當「主婦」,媽媽當廚師。因為威特是主婦,媽媽是廚師,所以媽媽就得向威特請示各種事情。如果威特下達的命令不得要領,那就失去了當「主婦」的資格而降為廚師。這時,當上主婦的媽媽就發出各種命令。如果威特拿錯了佐料,那麼接下來他就連廚師也當不成了,只好被「解雇」了。



    類似這種演戲式的遊戲是很多的,導演當然是他媽媽。而且他們有時還將之深化。比如,他們常常演出某個故事或者書本上的某個歷史事件的某些情節。有時還對周遊過的地方進行「旅行遊戲」等等。通過這些遊戲,也教給小威特有關地理和歷史等方面的正確知識。從威特媽媽的現身說法中,讀者也將從中體會到這類遊戲的快樂和意義:



    「有時讓威特做『媽媽』,我當『孩子』。於是威特就給我下了各種命令,而我就故意不好好做或者乾脆不做。如果威特沒有看出來,那他就失去了做『母親』的資格。但是,威特一般都能看得出來,而且還一本正經地給我提意見。那時,我就說:『請原諒,今後一定注意。』有時我故意不認賬,這時威特就用我斥責他時所用的語言來訓斥我。」



    「還有的時候,讓威特當老師,我當學生。當我故意把威特講得很成功的地方說成失敗時,他一發覺了就會批評我。這些遊戲為威特避免或減少失敗起了一定的作用。」



    威特的父親還為他做了許多形狀各異的木塊,他用這些木塊蓋房子、建教堂、修塔、架橋、或者築城。由於建築遊戲需要做遊戲者仔細動腦筋,因此它非常有利於孩子的智力開發。



    老威特認為,與孩子做遊戲不能胡來,應當讓他盡量地動腦筋。這樣孩子就不會感到無聊,也不會借此哭鬧滋事。威特的父親寫道:



    「雖然我兒子的玩具很少,但是不管冬天有多長,他都不感到無聊。他能利用這非常有限的一點玩具,愉快而幸福地玩耍著。」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