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犬旋毛蟲寄生蟲病

旋毛蟲是寄生在犬體中血引起的寄生蟲病。表現出特異性的胃腸炎,肌肉疼痛,嗜酸性細胞增多,呼吸困難和伴有高熱等症狀。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是人畜共患之病。

    旋毛蟲為一種很小的線蟲。成蟲寄生在小腸的腸壁上,蟲體前半部為食道,後部較粗,生殖器官為管形。雄蟲長1.4~1.6mm,無交合刺,後端有兩葉交配附器。雌蟲長3~4mm,陰門位於食道中央,直接產生幼蟲。幼蟲長為0.1~1.5mm,在骨骼肌纖維之間發育並形成包囊。


    患此病的犬,表現出胃腸炎、食慾減退、嘔吐和腹瀉等。幼蟲移至橫紋肌而引起肌炎,肌肉疼痛,運動失調,流涎,呼吸和咀嚼困難,麻痺、發熱、消瘦、嗜酸性細胞增多,有的出現眼臉和四肢水腫。4~6周後症狀消失,而成為長期寄生宿主。

    洽療:可用丙硫笨咪唑25~40mg/kg體重,每日2~3次餵服,5天為1療程,或用塞苯唑餵服都有效。用甲苯咪唑25mg/kg體重,分2次餵服,連用2天。

    在喂藏獒動物性食物時,提倡熟食,不喂生冷肉食,是預防本病發生的主要措施。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