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蝴蝶魚的飼養知識

蝴蝶魚


    蝴蝶魚屬蝶魚科。主要分佈於太平洋、東非至日本等海域。它的外形就與陸地上的蝴蝶一樣,有著五彩繽紛的圖案,大部分分佈在熱帶地區的珊瑚礁。蝴蝶魚用尖尖的嘴啄食附在珊瑚或岩石上的小動物,由於外形美麗,因而被飼養以做觀賞之用。

    蝴蝶魚是近海暖水性小型珊瑚礁魚類,身體側扁適宜在珊瑚叢中來回穿梭,它們能迅速而敏捷地消逝在珊瑚枝或岩石縫隙裡,適宜伸進珊瑚洞穴去捕捉無脊椎動物,如細紋蝴蝶魚。


    蝴蝶魚生活在五光十色的珊瑚礁礁盤中,具有一系列適應環境的本領,其艷麗的體色可隨周圍環境的改變而改變。據科學們估計,一個珊瑚礁可以養育四百種魚類。在弱肉強食的複雜海洋環境中,珊瑚魚的變色與偽裝,目的是為了使自己的體色與周圍環境相似,達到與周圍物體亂真的地步,在億萬種生物的頑強競爭中,贏得了自己生存的一席之地。


     許多蝶蝴魚有極巧妙的偽裝,它們常把自己真正的眼睛藏在穿過頭部的黑色條紋之中,而在尾柄處或背鰭後留有一個非常醒目的"偽眼",常使捕食者誤認為是其頭部而受到迷惑。


    蝴蝶魚對愛情忠貞專一,大部分都成雙入對,好似陸生鴛鴦,它們成雙成對在珊瑚礁中游弋、戲耍,總是形影不離。當一尾進行攝食時,另一尾就在其周圍警戒。 蝴蝶魚由於體色艷麗,深受我國觀賞魚愛好的青睞。它們在沿海各地的水族館中被大量飼養。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