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李嘉誠教子之道

香港巨富李嘉誠在教育孩子方面很有見地,他非常注意對孩子人格與品性的培養。他的兩個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長到八、九歲時,李嘉誠就讓他們參加董事會,不僅讓孩子們列席「旁聽」,還讓他們插話「參政議政」,主要是學習父親「不賺錢」、以誠信取勝的學問。後來,兩個兒子都以優異的成績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畢業了,想在父親的公司裡施展宏圖,幹一番事業,但李嘉誠果斷地拒絕了:「我的公司不需要你們!還是你們自己去打江山,讓實踐證明你們是否合格到我公司來任職。」兄弟倆去了加拿大,一個搞地產開發,一個投資銀行,他們克服了難以想像的困難,把公司和銀行辦得有聲有色,成了加拿大商界出類拔萃的人物。
  
  李嘉誠的「冷酷無情」,把孩子逼上自立、自強之路,陶冶了他們勇敢堅毅、不屈不撓的人格和品性。
  
  日本思想家福澤渝吉說:「教育就是授人獨立自尊之道,並開拓躬行實踐之法。」又如陶行知所說:讓孩子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才是英雄漢。然而,我們不少家長「心太軟」,對孩子的一切均要大包大攬,進行「一條龍」、「全方位」、「系列化」服務,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白天接送,晚上陪讀,直至填寫志願,「設計」前程,孩子們成了「抱大的一代」,如同溫室中的花朵,患了「軟骨症」,見不了世面,經不了風雨,結果獨生子女難獨立,著實令人擔憂。因此,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人格,應成為家長重要的必修課。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