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5個月注意事項

孕婦5個月注意事項:懷孕5個月了,妊娠第六個月(21~24周)。懷孕5個月是孕婦已經熬出一半的時間了。 孕婦5個月注意事項 :
1、您食慾不振情況大獲改善,應注意勿食用過多飲食,體重以一個月增加一公斤為宜,以免過胖。

2、可以開始穿著寬鬆衣服,選擇數件自己喜歡的孕婦裝換穿,保持心情愉快。

3、乳腺開始發達且乳房增大,有時甚至會出現乳汁分泌,宜清潔乳頭使之舒適。

4、由於此期胎兒骨胳系統發育成熟,大量吸收母親營養,母親若患有蛀牙,宜安排牙科門診時間接受治療。

5、檢查是否有貧血現象?若有,宜選用高鐵飲食。

6、此時期的禁忌較孕前三個月要多,可安排短程或行程不緊湊的旅遊以調節身心;減緩壓力。

7、可恢復平日喜歡的運動,如:游泳、打桌球、保齡球、網球等,但不可參與激烈的比賽。

8、整理棉被、開車、按摩、只要不過度皆可去行。

9、燙衣服時最好選擇燙衣台與孕婦同高者,站著燙,以免增加腰部的負擔。

10、晾曬衣服時,宜將竹竿降到孕婦腰部之高度,切勿踮腳或彎腰動作;若發生小腿抽痙,宜盡快按摩腿肚或一手壓住膝蓋一手將腳指頭往上用力壓。

11、髮型宜清爽樣式,避免燙髮及染髮


    在這個時期,胎兒已長出頭髮、眉毛、睫毛等。在X光照片中可清楚地看到胎兒的頭蓋骨、脊柱、肋骨、四肢的骨骼等。胎兒的關節也在這個時期開始發達,從這時開始,以皮膚的表面附著胎脂,胎脂的作用是,直到分娩都給胎兒皮膚提供營養,保護皮膚。同時能在分娩時起潤滑作用,使胎兒順利通過產道。此時,胎兒長約33厘米,重約500克。
   這個時期,孕婦的肚子越來越大,接近典型孕婦的體型。產科檢查,子宮底高18~21厘米。由於孕婦的體重急劇增加,其下半身容易疲勞,時有背肌、腰部疼痛。孕婦的乳房也更大了,乳腺也發達了,有時在洗澡時或洗澡以後,乳頭會流出淡淡的初乳。
此外,由於鈣質等成分被胎兒大量攝取,孕婦有時會牙痛或患口腔炎。這個時期孕婦應注意由於肚於越來越大,身體重心有些前移,容易跌倒,因此孕婦在上下樓梯時要格外小心,應避免登高凳子。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活動及良好的營養補充,同時注意口腔衛生及牙病的治療。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