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兔傳染病的應急措施

兔場發生傳染病,尤其是烈性傳染病,常給兔場帶來重大危害,有的甚至在短時間內全軍覆滅,造成慘重的經濟損失。通常採取以下緊急措施:
  1、立即隔離病兔兔場一旦發生傳染病後,應迅速將有病和可疑病兔隔離治療。飼料、飲水和用具不得入內,在隔離所進出口設消毒池,防止疫情的擴散和傳播。

  2、及時診斷兔場發生疫病時,應及時組織人員現場會診,得出準確的疫情報告,提出防治疫病的緊急補救措施。

  3、消毒殺菌當疫病已在本場發生或流行時,應對疫區和受威脅的兔群進行緊急疫情撲滅措施。對污染過的兔籠、飼料、食槽、飲水器、各種用具、衣服、糞便、環境和全部兔捨用1%~3%的熱鹼溶液、3%~5%苯酚溶液、3%~5%來蘇兒和10%~20%石灰乳消毒。目前常用的還有過氧乙酸和毒殺等新的消毒藥,切斷各種傳播媒介。

  4、緊急預防接種有的傳染病可用藥物進行預防性治療。如兔巴氏桿菌病可用青黴素、鏈黴素、磺胺藥進行防治。與此同時,必須加強飼養管理,增加有營養的飼料,提高兔群的抵抗力。

  5、挽救病兔,減少損失兔場發生傳染病後,保護健康兔,挽救病兔和淨化兔場的工作應同時全盤開展,刻不容緩。治療病兔的目的在於通過消除傳染源,淨化環境,減少兔場損失,同時為今後工作積累新的經驗。及時安全處理病兔和死兔,有價值的種兔需要精心治療,沒有價值的應及時淘汰,妥善處理或深埋或燒燬處理,不得食用和作商品兔出售。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