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告別母戀,才能健康成長

1-4歲的孩子離不開母親,一般來說,是正常現象。這是因為孩子從小就在母親的關懷、愛撫和哺育下成長,從小對母親產生了一種依戀情感,只有母親在身旁,孩子才會感到安全。 

  這一時期的孩子情願一個人玩,即使許多小朋友在一起,也是自己玩自己的。如果媽媽走開一會兒,他就會感到緊張,就會去驚慌地尋找,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分離性焦慮」。其原因,一方面是孩子對母親有很深的依戀,另一方面也是母親離不開孩子,也可說是母親對孩子的依戀。這種類型的母親總是擔心孩子離開自己會出事,心裡焦慮不安。為消除這種不安情緒,她就會去溺愛孩子,時刻守在孩子的身邊。母親的這種做法實際上加重了孩子的依戀感,反而使得孩子更加離不開母親。 

  在孩子的發育過程中,父母要有意識地培養他的獨立活動能力,讓孩子多與其他小朋友接觸,去幼兒園鍛煉,在家中最好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孩子慢慢地就能告別對母親的依戀,長大成人。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