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熱帶魚

【熱帶魚的飼養管理】
  熱帶魚的飼養管理是一項綜合性工作。它包括用水、投餌、保溫等,它要求掌握熱帶魚不同品種的生活習性,有針對性地完善熱帶魚的生活環境。
  1.飼養設備
  熱帶魚的飼養設備除水族箱和水質過濾器外,還有水質循環過濾設備、加熱設備、增氧設備、照明設備、抽水設備等。對於單一水族箱而言,可採用小型循環過濾泵、100-200W的加熱管、單孔和雙孔的氣泵、日光燈、小型潛水泵等。對於多個水族箱而言,其設備更加複雜。 熱帶魚的循環過濾設備有箱內過濾器和箱外過濾器兩種,小型水族箱多採用箱內過濾器或小功率循環過濾泵,大型水族箱多採用箱外過濾器。熱帶魚的加熱設備有各種不同功率的加熱棒,如100W,200W、500W、1000W的玻璃質或不銹鋼質的可自動調溫的電熱管,大型魚房的加熱設備採用鍋爐房輸送的暖氣、空調、電熱汀等。
  孔雀魚熱帶魚的增氧設備有單孔氣泵、雙孔氣泵、四孔氣泵和渦輪式充氧機等。對於單個水族箱,可選用單孔氣泵。對於多個水族箱,可選用雙孔或四孔氣泵。單孔、雙孔或四孔氣泵都是用塑料材料製作,它們採用橡皮塞的運動來完成水中沖氧工作。橡皮塞長時間使用後,會出現破裂或老化,這時要及時更換。大面積的飼養熱帶魚可選用渦輪式充氧機,它是金屬材料製作的,故障率很低,使用壽命長。此外輔助的充氧設備有氣石、輸氧管道等。
  熱帶魚的照明設備以日光燈為主,此外還有鹵素燈、水銀燈等。單一水族箱的照明,有時也可採用水下彩光燈,它是一種玻璃質全封閉小型燈管,可直接放在水下吸附在玻璃缸壁上,其燈管可發出不同的色彩,如紅色、藍色、綠色、白色燈,造景效果較好。
  熱帶魚的抽水設備多採用小功率的全塑料材料的潛水泵,它小巧輕便,功率大小有200W、500W、1000W等,其揚程5-10米,使用時,可將其吸附在缸壁上,可在數分鐘內將水族箱中的水抽完,安全可靠。
  2.投餌 豐年蟲(Eubranchipus vernalis)
  (1)覓食習性:
  熱帶魚的飼養水溫一般是控制在24—28℃之間,在 這以溫度範圍內,熱帶魚的食慾旺 盛,生長迅速,它不受外界氣溫變化影響,始終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中。熱帶魚的餌料有魚蟲、水蚯 蚓、纖蟲、黃粉蟲、小活魚、顆粒飼 料等。熱帶魚品種繁多,大小懸殊, 因此不同品種熱帶魚的餌料選擇也 不同。對於體長在3—12厘米的熱帶魚,其餌料主要以龜蟲為主,以豐年蝦(即豐年蟲)、水蚯蚓、紅蟲、黃粉蟲為輔。對於體長在12厘米以上的熱帶魚,龜蟲個體小,適口性差,應選擇個體略大的餌料,主要有紅蟲、水蚯蚓、黃粉蟲、小活魚等。熱帶魚多數以動物性餌料為主,小型品種也可馴化為以顆粒飼料為主,而以植物性餌料為主的魚類很少。
  (2)投餌次數:
  熱帶魚的投餌量應根據魚體大小和數量多少來決定。家庭飼養熱帶魚,一般每天只需投餌 1—2次,其投餌量以5—10分鐘內吃完為宜。大批量飼養熱帶魚時,每天需要投餌2—3次;繁殖時期的種魚,—般每天投餌3~4次。由於熱帶魚體型較小,食量有限,每次投餌量以7—8成飽為宜,增加投餌次數叮促使龜類生長迅速。熱帶魚的大部分品種,其餌料以龜蟲為主。當餌料以伍蟲為主時, 其投餌量控制在lO—30分鐘內吃完。當餌料以水蚯蚓為主時,其投餌量控制在5—10分鐘內吃完,每天投餌 2—3次,投喂的水蚯蚓要漂洗乾淨。當餌料以小魚蝦為主時,原則上應多餐少喂,熱帶魚更換新餌料時,投餌量要由少逐漸增多。熱帶魚在運輸前,要停餌l~2天。
  3.用水
  (1)兌水:
  兌水是指部分換水這是熱帶魚飼養中經常採用的簡便有效的方法。兌水前,先將水族箱內的加熱器、充氣泵、循環過濾泵等電器的電源關掉,然後用紗布擦淨水族箱四壁玻璃或景物上附生的青苔,待水靜置15分鐘後,水中懸浮物全部沉入缸底,用橡皮管輕輕地吸出 底部污物。—般吸出的水量約占總水量的1/4~1/3。然後將備好的同溫度的新水,沿著缸壁緩緩地注入。
  (2)換水:
  換水是指全部更換飼水,它是改變水質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但換水的工作量較大,尤其是水族箱小有景物時,工序複雜繁瑣。換水前,將水族箱小所有電器的電源切斷,將魚和景物全部取出,放去水。水族箱沖洗乾淨後,將景物全部放好,放入新水備用。
  初養熱帶魚首選孔雀魚
  孔雀魚是一種小型熱帶觀賞魚類,一般體長為3至5厘米,魚體嬌小玲瓏,游動矯捷活潑,體色斑斕多彩。它主要產自南美洲的巴西、委內瑞拉、圭亞那以及西印度群島等地,根據其不同的特點又分為普通孔雀魚、燕尾孔雀魚、長尾孔雀魚、琴尾孔雀魚和黃孔雀魚等。
  應該說,在眾多的熱帶觀賞魚品種中,孔雀魚並不算高貴的魚種,無論是其售價還是對周圍生活環境的要求都不高,但它卻因為活潑、美麗而深受人們喜愛。尤其是雄魚更美麗,在綠褐色的身體上摻雜著紅、橙、黃、綠、青、藍、紫各種色彩,彷彿天上的彩虹一般,因此它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彩虹魚。同時,又因為它的腹部有數塊藍色的小圓斑,圓斑周圍有色澤較淺的輪環,很像孔雀開屏上的眼狀斑,故又有"孔雀魚"的美稱。
  孔雀魚有著艷麗多彩的體色,滿足了人們在視覺體驗上的需求。但是人工飼養的條件下顏色會有很大的差異,這種顏色的來源是什麼決定了人工飼養條件下飼料的選擇。經過研究分析,孔雀魚體表的顏色主要成份為蝦青素。蝦青素與魚皮魚鱗蛋白質結合,在光的作用下呈現了五彩斑斕的顏色。但是動物本身是不能產生蝦青素的,必須通過食物鏈來獲得。在自然狀態下,魚兒覓食藻類、蝦蟹、貝殼等食物,獲得了蝦青素;在人工飼養環境中,通過在飼料中添加相應的成份來滿足需求。
  一些買魚人告訴記者,孔雀魚之所以受歡迎,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它性情溫和而活潑,不會和其他魚發生爭鬥,適合與一些沒有攻擊性的魚類混養;而且它對食物的選擇性也不大,蛋黃、饅頭渣等都可以餵食,不過人工飼養時最好投餵魚蟲、線蟲等活餌;同時它對水質、水溫的要求也不高,非常易於飼養和存活。
  一般純種的孔雀魚個體較大,尾鰭及背鰭大而舒展,花色比較純,特點也較鮮明,售價也較高,因其品繫好壞大約在每對10元至50元不等;而雜交種或退化種則與其相反,售價也比較便宜,一般每對只要幾元錢就可以買到。但對於初養熱帶魚的人,購買雜交種及退化種還是比較合算的,因為這樣可以在養殖中積累許多的養魚經驗。
  另外,最好先確定你買魚的目的是用於觀賞還是繁殖。如果僅僅是為了觀賞,可以挑選顏色艷麗、尾鰭長大、各鰭發育正常的個體;而如果是為了培育良好的孔雀魚品種,最好挑選年輕有活力的孔雀魚,因為完全成熟的孔雀魚雖然尾鰭大、花紋艷麗,但是不適合繁殖。
  一般來說,挑選孔雀魚的原則和選購其他魚沒什麼大的分別,無非是要求體表無異常、無傷口、鰭肢無破損、各鰭都沒有緊縮、無白毛和白點等增生物、有進食慾望、反應敏捷,而且最好選擇整缸裡都沒有受傷或死亡的個體。但是選購孔雀魚的一個關鍵之處是在雄孔雀魚的挑選上,應該盡量選擇個體較大、尾鰭較大且舒展、游泳活潑的雄魚個體。 一般購買兩三個月大的孔雀魚。
  此外,在選購孔雀魚的同時,別忘了再買一個水族箱。飼養孔雀魚的水族箱最好不要太大,一般以長60公分,寬30公分,高40公分為宜,而且購買之前一定要注意試水,確保不漏後方可購買。
  選完孔雀魚後,接下來就是餌料問題。孔雀魚對餌料的要求不高,一般可採用水蚤、水絲蚓或配合顆粒飼料。
  待一切選購妥當,就到了養殖孔雀魚的過程了。
  家庭常見的淡水熱帶魚種類:
  龍魚,七彩神仙,花羅漢,鼠魚,異形,短鯛,孔雀魚,?魚,燈科魚類,古代魚類,血鸚鵡,慈鯛,斗魚,魟
  家庭常見的淡水熱帶魚疾病:
  水痿病,脫水病,爛口病,頭洞病,休克病,白點病,爛尾病/爛鰭病,口棉病,鰓病,表體潰瘍,腹水病,立鱗病,瘦病,凸眼病,腸炎,腫眼病
[編輯本段]為什麼熱帶魚顏色特別鮮艷?
  因為每種魚類都有一定的顏色,它們的顏色幾乎都適應自身保護的。熱帶魚也不例外,它們那光彩奪目的顏色也是與它們的生活環境相統一的。這樣,它們捕食和逃避敵害就很容易了。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