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尊重人格的幾種教育方法

「取消快樂法」:孩子做錯事,又不聽教訓,那好,原定的郊遊取消,什麼時候認錯了,再考慮恢復原來的計劃。 

  「自然後果承擔法」:新買的文具或玩具,就被孩子任意破壞,父母提醒孩子要珍惜,但孩子不聽。那好,以後就挑最差的文具或玩具買給你,反正你不珍惜嘛。 

  「沉默拒絕法」:有的孩子為硬要買一樣東西而無理取鬧,他會賴在商店裡不走甚至哭鬧,父母怎麼勸說都無效。此時做父母的應冷靜與耐心,給他來個沉默拒絕法,讓孩子去哭,用不了一會兒,大多數孩子都會自己找個台階收場。這樣來個兩三次,就能治好孩子的「無理取鬧」病。 

  對大一些的孩子,這種模式也是有用的。比如有的父母對做錯事的中學生講了很多道理都不奏效,這時候就可以使用這種「冷處理法」。有位做事冷靜的父親寫了張條子給念高中的兒子:「我的話,你聽不進去,我就不再說了,但錯誤就在你身上,就像病在你身上一樣是會發展的。」這位父親一直保持著沉默。而高中生卻天天把這張紙條拿出來看,感受到了父親沉痛的心和殷切的期望。後來他進了大學才明白,那段沉默的日子是讓他反思的日子,父親的克制與平靜是對他人格的尊重。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