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名師出高徒

莫泊桑(1850-1893),19世紀後半期法國優秀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生創作了6部長篇小說和356篇以上中短篇小說,他的文學成就以短篇小說最為突出,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對後世產生極大影響。其作品以佈局結構的精巧、典型細節的選用、敘事抒情的手法以及行雲流水般的自然文筆,給後世作家提供了楷模。莫泊桑並沒有一個和睦的家庭,他的父母感情不和,父親是一個商人,而母親卻是一個書香門第的大家閨秀。可憐的莫泊桑出生之後不久,他的父母就分居了。莫泊桑跟著母親生活,他們住在海邊的一座別墅裡。幼年的莫泊桑還體會不到家庭不幸的痛苦,整日無憂無慮,又聰明又活潑,母親看在眼裡,非常欣慰。
    母親非常愛自己的兒子,並對他抱有很高的期望。她親自教他讀拉丁文,啟發鼓勵他寫詩。但是,她常常看著兒子出神地想,僅僅靠自己教育兒子是遠遠不夠的。想要兒子成才,必須給他找一個好老師。這樣,也可以彌補她因為沒有給兒子一個幸福家庭的愧疚。
    於是,母親開始到處打聽,給兒子尋找一個好老師。莫泊桑的舅舅是一位詩人和小說家,和當時的大文豪福樓拜曾是好朋友。由於這層關係,莫泊桑的母親也和福樓拜比較熟。她有一天忽然想,如果讓福樓拜來做兒子的老師,多好啊!但是,他哪能輕易就給一個普通孩子做老師呢?母親在房間裡踱來踱去,決心盡最大努力,爭取讓福樓拜教導兒子。於是,她開始加緊對兒子學習的指導,培養他對文學更深的愛好。不失時機地鼓勵兒子多寫東西,而兒子一旦寫了,她就仔細地保存下來,哪怕有時只是一些散亂的片斷。因為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拿給福樓拜看,得到他的指點。莫泊桑看到母親如此認真地對待自己的作品,不好意思寫一些敷衍了事的詩歌或文章給母親留著--那樣實在太丟臉了!因此,他常常獨自在房間裡苦苦思索,或者去海邊散步尋找靈感,或者讀一些大家的作品充實自己。就這樣,他的寫作進步越來越大。
    沒有找到福樓拜做老師之前,母親為兒子找的老師叫布耶,也是當地一個有名的人物,並且,他和福樓拜也是好朋友。莫泊桑的母親的一番苦心,老師布耶時常看在眼裡,非常為之感動。他有一次正好要去拜訪福樓拜,想到莫泊桑母親的心願,他就帶上了孩子一起去。臨行前,母親把莫泊桑的作品挑出一些讓他們帶上,希望可以得到大師的指點。果然,到了福樓拜家以後,福樓拜很認真地看了這些詩作,和他們一起分析,而且還提出了自己的意見。最後,他還爽快地答應收莫泊桑做自己的學生。
    莫泊桑歡快地跑回家,興奮地告訴了母親這個好消息。母親一邊在胸前劃著十字,一邊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是啊,她的心願終於實現了!
    後來,在福樓拜的嚴格要求和精心指點之下,莫泊桑成功地走上了文學之路。
    福樓拜和莫泊桑的師生之誼,是世界文壇上的一段佳話,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這背後隱含著一位母親的良苦用心呢!縱觀古今中外,有所作為的人大多都有一兩個好老師的教導。遇到好老師不僅僅是靠運氣,有時候還需要像福樓拜的母親這樣,努力去爭取。如今的孩子的教育,主要是依靠學校和家庭。兩方面的協調和交流,就顯得尤其重要。把孩子送到學校讀書就撒手不管不顧的做法,實在是很落後、很不科學的教育方法。當然,也有很多父母非常重視為孩子選擇老師。比如趨之若騖地讓孩子去重點學校,有時候甚至不惜想盡一切辦法,花再多錢也不心疼。這種心情,和莫泊桑的母親如出一轍。但是,為孩子選擇好的學校、好的老師,還需要有冷靜理智的眼光。不是僅僅追求重點那麼簡單!結合孩子自己的特點,為他選擇合適的老師和環境,才是明智之舉。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