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默寫大地,默寫母親

 默寫大地,我伏在大地的身上。
  我把愛寫在黃沙流淌的地方,日光很強,照在四季的胸膛。此起彼伏的山,圍繞我的家園,清澈的小河日夜汩汩流淌。
  勤勞的母親每天走在大地最操心的地方。無論春夏秋冬,她都把兒女的名字裝在心上。那把屬於她的鐮刀而今藏在小小的閣樓,我望著遠方的麥子暗香浮動。母親累了,得了重病,躺在床上很想翻身。
  蒼白的燈光下,母親側著身子朝我微笑,叫我坐下然後語重心腸地說:「我的身子不行,不能下地……」我說:「媽,別再操心了,你安心養病吧。」我沒有多說,母親心領神會地再一次向我微笑。
  大地無邊,母愛無邊。
  我沿著麥地坑窪的腳印開始抒情。
  大地給母親一塊割麥的地方,我接過母親的鐮刀繼續彎腰,是風是雨都無法阻擋!
  是母親花白的頭髮告訴我:「茫茫大地,麥子就在我的故鄉。大地好比母親的乳房,給你無窮的力量。」
  我躺在麥子的身上感受大地冒出的芬芳。我的第一篇作文之所以獲獎,是因為我真實地寫了我娘。
  默寫大地是我每天的作業,誰叫我日夜睡在她樸素的地方。大地醒了,母親醒了。大地睡了,母親睡了。我默默地坐在母親的身旁等她開心地微笑。我怕母親從皺紋裡流淚,因為她的痛苦也是我的痛苦。我只希望她嘴角的微笑保持最美的模樣,每天掛在我的心房春風般蕩漾。
  默寫大地,我最喜歡光著腳丫走進麥子曬乾的稻場。一條黃牛拉著石?旋轉的舞台,磨出的麥粉攤在圓圓的桌上;母親倒水和面,我在旁邊快樂地成長。
  大地無聲,流水滋潤。
  我開始用抒情的筆在大地的臉上畫母親晚年的肖像。母親瘦了,生活的煎熬使她的體重急劇下降;她老人家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春節外出歸來,進門第一件事就是站在門口輕輕地喊一聲日夜牽掛的老娘。母親又病了,昨天赤腳醫生過來打了吊瓶。她躺在隔壁的床上聽見我的叫聲說要下床,我連忙扶著她說:「娘,我回來了!這是我從南方帶來的補品,你身體虛弱。」母親頭髮花白而凌亂,圓圓的臉像核桃一般。這幾年我們不在家伺候,她顯得格外蒼老而沒有血色。母親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叫我們外出打工。出門以前母親曾對我說:「趁她還能幹活,你們在外面多掙點錢還清債務,我寧願省吃儉用也要把你的孩子養好管好,你們就放心出去吧,不要老惦記家中的一切。」可等我現在回來看到母親操勞成這個樣子,我心裡未免有些心痛,是我連累了母親,是我沒有盡到做兒子的責任,心裡一直感覺對不起母親。
  「兒子,你回來就好。娘清楚你在外也不容易,千萬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我握著母親粗糙的手,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強忍著沒有落淚。
  「娘,我沒事,只是苦了你。」我用衣袖擦拭著眼睛。
  母親的心是慈祥的,母親的笑容是燦爛的。每當我端詳母親年輕時的照片,望著母親日漸衰老的面孔,心裡頓時有說不出的滋味。
  「娘,你年輕時好漂亮啊!」我拿著黑白照片似乎不相信這是真的。
  「是啊,這是我18歲那年在省城托人照的,只剩一張。」娘燦爛地微笑。
  過完春節,母親的病開始好轉。一家大小圍坐在老人周圍說說笑笑。
  春天到了,外面陽光燦爛,鳥語花香。我扶著母親出門曬太陽。母親因病好久沒有走出家門,望著綠色的田野和溫暖的太陽感覺非常興奮。
  「等我的病好了,該出門的出門,家裡的事情由我管,你們不用操那份心了。」母親站在門口吃力地喊著。
  默寫大地,默寫母親。母親,兒子盼你早日安康!重新站在大地結實的心臟。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