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蝶魚的受精卵

受精卵長徑為2.6-2.9毫米短徑為0.9-1.0毫米,卵呈長橢圓形,系沉性卵,在長軸的一 端 有纖維狀的附著絲,附著在卵床上,卵膜無色透明,呈橘黃色。當水溫在27-29度C時,受精卵3小時內進入8細胞期,大約5小時後進入32細胞期,並繼續增長,至10小時,胚胎即進入桑葚期。在受精後第二天,大約19小時,原腸胚形成,至第28小時後,胚胎的身子開始成形,小魚的頭部向下,接著可以看到眼睛,而 身體上也出現了6-14體節。
第三天的胚胎,眼睛有最顯著的發育,而體節也已大致全部形成。 這時候,在解剖鏡下,可清晰看到心臟每分鐘跳動約140次。腦脊椎也相繼出現,胚胎的卵黃已 稍為減少,由原來的粉紅色成深橙色,在頭部更出現放射狀的色素細胞.
第四天,腦 眼睛和心臟有更進一步的發育,黑色的眼睛尤為突出.這時候心跳加 速,增至每分鐘200次.在身體主要血管內可以看到血液循環的情況。至於色 素細胞,則開始在下腹部成兩行排列。
到了第五天,身體的鰭條已形成,循環系統更為複雜,而心臟也由原來淡淡的顏色變為鮮紅,至於卵黃到這時就顯著減少了.第六天,可以看到口及鰓蓋. 第7天,胚胎與前一天沒有太大分別,已經可以看到鰓的構造,而仔魚的卵黃已接近消失,也就是說已經接近卵出的階段,魚卵內眼睛部分有虹彩,會閃爍發亮,從眼睛部分有光亮程度可以預測孵出日期。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