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吉娃娃犬防病

狗有許多疾病,想要治好,總是經由診斷再治療的手續進行,治療方法有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外科手術等多種,所謂「一看護、二吃藥」可見看護疾病的重要。
動物是由肉體與精神組合而成,即使對病症做了妥善的治療,但若無適合病情的環境與溫清,並照顧得無微不至,就無法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一)飼主對看護應有的態度:
(1)多請教獸醫師有關的看護方法,而後確實遵行:
愛犬患病時,除了給予藥物外還要保持安靜,休養病體、飼主一定要細心遵循,方能有治療效果。例如:下痢排便之後,一定要以紗布沾溫水擦拭肛門,使犬不致發癢而引起濕疹。
(2)須具備對疾病的有關知識:
無論染患何病,當病況嚴重時,誰都會感到不安與焦急要痊癒的希望,遵守醫生指示,予以妥善照顧,同時具備正確的知識是很重要的。
(3)每日服藥就醫勿在治療中途放棄:
愛犬患病時飼主往往在病情嚴重時,會天天就醫,一旦稍有起色就不去醫院或重病及慢性疾病,一次難見治療效果就不去就醫治療,這樣是很危險的,若病情因此而惡化,再犯時就已來不及了。

(二)對各種病症的看護:
(1)嘔吐時:
狗是很容易嘔吐的動物,若在嘔吐前後並無異當現象,尤其在嘔吐後狗又吃牠的嘔味物時,則不要緊。
若非如此而一天嘔吐數次,嘔吐之後會想喝水,但往往又將喝下的水吐出因此又想喝水,而又再嘔吐,這就很嚴重,注意只要給能夠潤濕口腔的水量就可以,有很多飼主不明瞭情況而盡量給水,反會使症狀惡化這是應該特別注意。
(2)下痢時:
這是嘔吐以外常的症狀,下痢是因腸內物質通過快速或腸粘膜病變,腸粘膜分泌亢進而致。
如果下痢不很嚴重,食慾不振時,盡量給牠所嘉歡的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是絕對不可以的。
若一天下痢的次數很多,最好整天不予食病情才易減輕,絕食後將流質食物,如稀飯湯等少量分數次餵食,然後再逐漸給食粥-柔軟的米飯-普通食物。
(3)食慾不振時:
食慾不振是因生病而引起,原來的疾病未治癒自然不會有食慾,但若狗不會嘔吐、噁心,就可用橡皮管強行灌入少量流質食物,或是用手將肉丸塞入牠口中,有時這種方法會使狗產生食慾。
(4)流鼻水、眼屎時:
有的疾病會有鼻水,尤其是感冒時,此時用脫魯棉,或用棉棒擦拭,擦拭乾淨後,為避免鼻頭乾燥龜裂,可塗抹橄欖油。
有眼屎時可以用百分之二的硼酸水以棉花沾取擦拭,然後再點上無刺激性的眼藥水。
(5)發高熱時:
發燒是由生病引起,乃是身體與疾病抵抗的表現,如果應該發的燒的疾病,相反的體溫卻很低時,就表示病情嚴重,高燒若持續過久會使體力衰弱,一定要做降低體溫的措施。
發高燒時會使脈博跳動加速,呼吸頻率增加以致呼吸困難,這些都應特別注意。發燒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安靜,有時體溫上升會感到寒冷而發抖(尤其是冬季)這就要將寢床鋪厚,並準備熱水袋和暖氣器具,同時不使風自犬舍間隙吹入。
(6)咳嗽時:
咳嗽是從氣管把分泌物或異物排出的種屬於防禦反應的動作,無痰者為乾咳,有痰者稱為濕咳,咳嗽多半在進食時、運動時、叫吠時發生,患有各種呼吸器疾病及心臟病時易容易咳嗽,咳嗽過分激烈時會將痰與胃內食物吐出,對咳嗽的照顧是使狗安靜,不再運動。
(7)皮膚病:
人的皮膚PH值是4.5~6.0屬酸性,可預防細菌與黴菌的生長,同時也可抵抗物理化學的刺激而保護皮膚、酸性皮膚細菌不易繁殖。百分之95的狗皮膚PH值6.2~8.6在弱酸性與鹼性之間,因此容易感染細菌而患皮膚病,尤其在夏天PM值更高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同時逼了應付夏季的營熱,因為調節體溫使得皮膚血管擴張,內臟中的血液減少,造成消化機能的減弱,皮脂腺皮脂分泌減少,容易遭受外部刺激而發炎,所以憂夏季容易患皮膚病。
皮膚病難免會癢,狗會搔抓而使病情惡化,同時因為使用外用藥,狗會舔舔而引起中毒,所以要注意不讓狗去舔藥,此時可用薄皮或厚紙做成圓形的防舐頸環,套在犬的頸部,可防止犬在皮膚病發癢時去咬患部。
至於獸醫師所處方的外用藥使用法不僅僅是塗上而已,還要用手抹勻,讓患部吸收,常看到有些飼主在患部塗上厚厚的軟膏,這是不對的。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