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隻手」托舉起你的孩子

怎樣才能教育好孩子呢?一位家庭教育專家的「一隻手」理念會給我們很深的啟迪:

    大拇指,表示賞識,意味著要有恰到好處的表揚。很多孩子什麼都不缺,就是缺信心;要培養孩子的信心,就要學會賞識和表揚。父母要學會對孩子說:「我相信你,你一定能行!」

    食指,表示指引,意味著父母要做孩子成長的指引者。我們喜歡說:「孩子是父母的未來。」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說:「父母是孩子的未來。」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高度」影響著孩子的「高度」。正確的指引決定著孩子成長的方向。父母首先自己要學習,才能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好的引路人。

    中指,表示平和,意味著父母要善於調節孩子的心理。一隻手中,中指最長,理解為居中就是最好的,以此來降低對孩子的期望,讓孩子「跳一跳,夠得到」;同時又排遣孩子的身心壓力,利於他完整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杜魯門當選為美國總統後,他家鄉的鄉親們興奮地向他的母親祝賀:「太好了!您真應該為有這樣的孩子而自豪!」他的母親微笑著平和地說:「我還有一個同樣值得自豪的孩子,他正全力以赴在地裡起土豆。」一個起土豆的孩子與一個當美國總統的孩子沒什麼兩樣,這是極有現實意義和生存價值的眼光,是淳樸母親的善教之處。

    無名指,表示愛護,意味著父母要學會愛護自己的孩子。傳說無名指有一根血管直通心臟,因而相愛的人都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表示心愛。父母對孩子的愛護,在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上力求到位,在教育上要會科學愛護,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成長規律,絕不能拔苗助長,要有耐心,也要有辦法。 有一種說法要批判:「千萬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有的家長讓孩子什麼都提前,兩三歲就認很多字,幼兒園就學英語,這是錯的。

    小拇指,表示批評和懲罰。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成長的過程是一個不斷犯錯誤的過程,對於孩子,犯錯誤是他們認知的過程,不能無限上升到思想品德問題。比如有的孩子撒謊,是他們把想像當成真實的,而不一定是道德問題。面對孩子的錯誤,父母要善於懲罰。有一個外國家庭養了一隻鴿子,孩子有一天把鴿子殺了想看看它肚裡有什麼東西。他的父親採取「智慧的懲罰」,讓他完成一張鴿子的內臟器解剖圖,結果當孩子長大後成為一位諾貝爾生物獎的獲得者。

    伸開5指,它又變成母愛溫暖的巴掌,這是要給孩子以家庭的溫暖和家庭位置的平等,讓他有所依托,產生足夠的情商。為什麼孩子小小年紀就能做出傷透父母心的事?那是父母的付出沒有得到孩子的認同,他沒有感悟至心;為什麼孩子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很少向父母求助?這是父母和孩子平等交流、心靈呵護的作用沒有發揮出來。

    收攏5指,變成象徵父愛的拳頭。在我國傳統教育中父愛是缺失的,養育孩子的主要是母親,所以古詩文中歌頌母愛的不勝枚舉;而父親似乎總是在做「幕後英雄」。其實,家裡應該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而不是有兩個媽媽或只有媽媽沒有爸爸。爸爸是榜樣、力量、規則、楷模,我們要學會做爸爸,給孩子正確的父愛,給孩子一根直立的脊樑,讓他們站直了做人。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