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犬產後期和新生仔犬的護理

母犬分娩結束以後,應該給母犬一些葡萄糖水、牛奶和淡鹽水。產後1~2天,應該供應充足的飲水和少量的肉食,3~4天應逐漸增加肉食的量。5~6天除了增加肉食外,每天的進餐次數可以增加到3~4次/日,並且始終保持清潔的飲水;注意維生素、微量元素的補充,適當的進行運動。有的犬在分娩後的1~3天內進食很少,是正常的,但也要與此時的患病相區別,1~3天內進食少也是常見的。

  母產後即進入子宮的復舊、排出惡露的階段。母犬的惡露是暗紅色的,產後的12小時以內可變為血樣分泌物,數量增多,2~3周後則變為粘液樣,大約經歷4周,子宮復舊完畢,停止排出惡露。產後的5~6周才能出現第一次發情。

  在母犬的分娩和哺乳階段,最好不要給母犬洗澡,特別是分娩後的幾周內;因為洗澡的刺激有可能導致母犬停乳症的發生,並且注意盡量避免其他飲激因素的刺激。此時的食物要營養的水平和均衡,注意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的保證。

  出生的子犬兩眼禁閉,經過10天左右才能睜開眼睛,到了21天就可以極其活潑的愛好活動;到了3周齡,即可流質的食物,5~6周齡就可以試行斷奶。剛出生的小狗,要及時的讓其吃到初乳,因為初乳種的球蛋白含量很高,這對小狗以後的的健康成長很重要;另外,還要注意壓上、凍傷的發生,並且要輔助體弱的仔犬哺乳。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