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朱元璋教子的啟示

明太祖朱元璋十分重視子女教育,除為子女「編輯古人行事可為戒鑒者」的補充教材外,還經常為太子朱標進行艱苦創業和勤儉守成的教育,讓他接觸實際,帶他到農民家中,詳細觀察農民的衣食住行,瞭解百姓的生活、生產情況,以達到「經歷田野,其因道途險易以知衣食艱難,察民性好惡以知風俗美惡」的教育目的。
  
  儘管朱元璋教子是為了「望子成龍」,保住朱家的江山社稷,但是,有兩點還是可供當今家長借鑒的。
  
  一是要關心孩子的課外讀物。眼下,有的家長強迫孩子不讀課外讀物,有的家長放任孩子濫讀課外讀物。顯而易見,這兩種做法均是有害無益的。我們應像朱元璋那樣,幫助孩子選擇一些內容健康、情調高雅的課外讀物,以保證孩子受教育,長知識,防止孩子受毒害,入歧途。
  
  二是要開闢孩子的第三課堂——學校和家庭之外的社會,讓其接觸實際,學習工農,那麼,肯定會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學到更多的知識。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