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飼養吉娃娃犬

吉娃娃犬有一個使人喜歡的優點,那就是它對生活環境和食物要求都不苛刻,因而比較容易飼養和管理。在食物方面,每天給它60—90克的肉類就夠了,較大型的吉娃娃犬,也只需每天供給150克左右的肉類,另加數量差不多的蔬菜和餅乾。

由於這種犬不耐寒,所以食物也應以溫熱為宜。肉類應先煮熟、切碎,並和干素料與溫開水調和後再餵飼。
供飼的食物量,應根據身型的大小,氣候的冷熱和它食慾的好壞來酌情決定。不能讓它挨餓,但也不可供食過量,一般是小型的犬宜少供些,大型的犬則多供些;活動量大則多供些,活動量小則少供些。氣候涼爽時可稍多供些,氣候炎熱時則稍少供些。食慾強時可適量增加,食慾差時可適量減少。總之,要讓其吃好健康為原則。

給予的食物要求清潔衛生和新鮮,食盆等食具應經常洗涮乾淨,進食後要供給一定清潔的飲水。

吉娃娃犬喜歡活動和戲耍,主人出去辦事或逛公園時,應帶它出去走動走動。使它有一定的運動量,這可有利於犬的健康。但此犬玩心很重,常常不能節制,所以不能讓它運動過度。

養犬的主人在空暇時,就應用軟刷子為它梳理被毛,然後用柔軟的絲絨或絨布輕輕擦拭一下,就能使其被毛油潤光亮、清新可人。若能隔一段時間為它修剪一下腳趾,可使它行動利落,更加活潑。對吉娃娃犬的眼睛和耳朵,也應每週定時用2%的硼酸水為其清洗擦拭。

吉娃娃犬是一種室內飼養的,不適於長時間放養室外的犬,它很不耐寒,一旦受了涼,就容易患肺炎或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所以在冬天或需外出時,要為它穿上毛線編結的或絨布製成的罩衣,使其不致受寒害病。此犬還有一種在陌生人面前會顫抖的缺點。因此,平時應對它多加訓練,讓它多見生人,訓練成不怕和陌生人接觸的習慣。此外,由於它腦蓋上有小凹洞,頭蓋骨比較嬌嫩,玩耍時不能讓它作劇的縱跳或從高處往下跳,防止跌傷腦骨或跌斷腿骨。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