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藍星魚的介紹

藍星魚的學名為絲鰭毛足鱸(Trichogaster tricho pterus),
台灣稱為絲鰭毛腹魚,隸屬於攀鱸科(Anaban tidae)。原產於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蘇門答臘、泰國、越南南部以及南亞的印度等地。     
該魚腹鰭已退化為長絲狀物,故又名絲足鱸。其體側有三塊極其鮮明的黑色圓斑,一個在鰓蓋後,一個在軀部中央,一個在尾柄基部,把魚體裝飾得非常俏麗。三塊圓斑就像三顆黑色的星星,鑲嵌在藍色的天空中,故被贊為「三星魚」或「藍三星」。1896年由德國人J.F.Umlauff首先記述發表,其英文名為Blue gourami(藍哥拉美)或Three spot gourami(三星哥拉美)。東南亞一帶觀賞魚養殖者,將其稱為「藍舢舨」(Blue sampan)(因其體型與一般「舢舨魚」類似,只是顏色不同而已)。其他中文名還有萬龍魚、藍曼龍、黑斑線鰭魚等。     
藍星魚依體色來區分,則可分為兩種:一種體色比較紫紅,另一種則為光藍色。Lodiges博士發現來自蘇門答臘的種類,體側沒有黑斑,故又稱此種魚為Trichogaster trichopterus sumatranus(藍毛足鱸、藍線鰭魚)。     
二、形態特徵     
體呈橢圓形,側扁,頭中等大,眼大,位於頭側中央,胸腹部至尾柄末端呈長弧形。腹鰭胸位,已退化為絲達尾部,起觸覺器官的作用。成魚體長約在10~15厘米。     其通體為藍灰色,腹部為淺黃色,在弱光的照射下身體發出綺麗多彩的紫羅蘭色,其體側有3個黑色的斑點,背鰭、臀鰭和尾鰭灰色,各鰭上有白色珍珠狀的斑點。背鰭短而高,略帶黃色,展開時飄飄如一面小旗。臀鰭很長,自胸部往後一直延伸到尾鰭基部,淡黃色,有鮮麗的橙紅色寬邊,游動時酷似柔軟的裙邊在迎風飄動。尾鰭淺叉狀,基色淺黃而透明。鰓蓋部閃爍藍色綺麗的光輝。     
三、藍星魚的變種     
藍星魚屬於卵生魚類,作為觀賞魚種類,其變種稱為Cosby gourami(藍線鰭魚、藍曼龍魚),其生物學特性已較穩定,外形特徵與藍星魚相似,不同的是全身散佈著雲石狀淺藍色斑紋,體側沒有圓黑斑,只具有一些不規則的黑斑紋,常呈現在胸鰭後部至尾柄之間,但後2塊圓黑斑則較為明顯。在集約方法的繁殖下,藍星魚體上的黑斑也會逐漸消褪或不明顯。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