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懷孕後准媽媽的十大驚人變化

狀態的改變

  懷孕不但給你的身體帶來了變化,還影響了你的其它方面。

  1. 打扮家居的衝動

  許多孕婦都有打扮家居的衝動,這都是想為孩子營造一個乾淨溫馨的家,甚至連平時沒有時間去做的事,例如整理車庫和衣櫥都想去做。隨著預產期的接近,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在忙著你完全沒有想過在懷孕九個月要做的事,例如清理碗櫥和洗刷牆壁。這種佈置家居的慾望可能也會派上用場,因為你可以在產後有更多的時間去恢復和照料孩子。但要注意不要過於操勞。

  2. 注意力不集中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倦意和晨吐可能會使孕婦感到很筋疲力盡和思緒模糊。既使是休息得很好的孕婦也會覺得精神很難集中並且會健忘。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對胎兒的過分關注和荷爾蒙的變化。其他的一切東西,包括工作、賬單和看醫生都沒有孩子的即將降臨重要。你可以通過做好備忘錄來對付健忘。

  3. 情緒不穩定

  懷孕和經前綜合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乳房發脹敏感,荷爾蒙分泌不穩定和情緒不穩定。如果你有經前綜合征的話,那麼懷孕期間情緒不穩定的情況會更加嚴重。你很容易時哭時笑,也很容易對丈夫無緣無故發脾氣。

  雖然情緒的不穩定常發生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和最後三個月,但在懷孕整個過程都是很常見的。

  大約10%的孕婦會覺得猶豫。但如果你有失眠、吃的習慣改變(完全沒有胃口或者吃不停)和持續兩周以上的過度的情緒不穩定,就需要找醫生咨詢一下。

  意想不到的變化

  4. 乳罩的尺寸的變化

  懷孕最開始的標誌之一就是乳房發脹。在懷孕的開始三個月乳房會腫脹增大,這是由於雌性荷爾蒙和黃體酮分泌的水平提高。但過了這個時期並不會結束,你的乳房會在整個過程中繼續增大。

  除了乳房尺寸的變化,你的胸腔也會影響乳罩的尺寸。當你懷孕的時候,肺容量也會增加使你和胎兒可以吸收更多的氧氣,所以胸腔就會變得更大。因此在懷孕的過程中你可能需要更換幾次乳罩。

  5. 皮膚

  朋友有說你的皮膚有懷孕的光澤嗎?這是懷孕期間皮膚的變化之一。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荷爾蒙的變化和皮膚的伸展以適應身體的變化。由於子宮新陳代謝的作用,孕婦血流量的增加,同時也會增加腺體的分泌物。

  有些孕婦也會在臉上長出褐黃的妊娠斑,有的還會發現肚皮上有深色的妊娠紋。這是由於孕激素是身體產生更多的色素。但身體不是均勻地產生色素,所以較黑的皮膚會產生斑點。可惜的是,這些妊娠斑是不能避免的,但塗防曬霜可以減低它的影響。

  由於油脂分泌的增加,痤瘡也是懷孕期間的常見皮膚問題。新長的痤瘡不單單引起臉或身上的斑點,而且先前的痣和雀斑可能會變得更大和更黑。除了乳暈顏色的加深是永久的以外,其他皮膚的變化都可以在產後消失。

  6. 頭髮和指甲

  很多孕婦都會覺得髮質和頭髮的生長情況有所變化。由於身體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會

  使你的頭髮長得更快並且脫落很少。但這種情況不是永久的,許多女性會在產後或者停止哺乳後掉大量的頭髮。

  指甲也會有明顯的變化,它們會長得更快更硬。但有些孕婦會覺得她們的指甲很容易斷裂。但你的指甲變得很容易斷裂的時候,要注意勤修剪並且避免塗指甲油和洗甲水。

  7. 鞋的尺碼

  由於身體多餘的液體流動,許多孕婦的腳會變大甚至要穿大一號的鞋子。特別在夏季,孕婦穿大一號的易穿易脫的鞋子會覺得舒服一些。

  8. 關節活動

  懷孕期間會產生一種使你放鬆的物質,這種物質會使你的韌帶放鬆,使你很難站穩並且很容易受傷,特別是盆骨、腰和膝蓋的韌帶很容易拉傷。所以運動和拿東西的時候,要注意動作緩慢,避免顛簸。

  9. 靜脈曲張,痔瘡和便秘

  通常在腿部發生的靜脈曲張,是由於血液的流量增加引起的。要減少這種情況發生的話,你要:

  避免長時間的站立和坐;

  穿松身的衣服;

  穿有承托作用的長褲;

  坐的時候提起腳部。

  懷孕期間的痔瘡也是常見的。由於子宮對盆骨造成的壓力,直腸的血管會變大成葡萄狀。痔瘡確實十分痛楚,有時還會出血、瘙癢和刺痛。與便秘一起發作會使上廁所變得難上加難。便秘是由於懷孕後期子宮對腸道的壓逼,使得身體的廢棄物很難排除。

  對付痔瘡和便秘的最好方法就是預防。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多喝水並且經常運動。如果有痔瘡的話,要找醫生開藥用軟膏。

  10. 從身體中流出的東西

  只有1/10的孕婦會在生孩子之前流出羊水。如果在來到醫院的時候胎盤已經漲大醫生就需要剪開羊膜。通常對於一個發育完全的胎兒,胎盤會有 2.1-5.9杯(約500-1400毫升)的羊胎水。當羊水流出的時候,有些產婦會覺得很想小便,而且會流出大量的液體。而其他的一些產婦只是覺得順著腿有水流的感覺,因為胎兒就像塞子那樣擋住了羊水的流出。無論哪種情況,羊水總體來說都是帶甜味無色的,並且每三個小時就會被其他水分代替,所以當羊水不斷流出的時候不要覺得奇怪。

  除了胎兒,血液和羊水流出之外,還有一些想不到的東西從身體排出。一些產婦會嘔吐,有些還會在分娩的過程中腹瀉,腹脹的氣體排出也是很常見的。在分娩的過程中,膀胱和腸會不受控制,所以產前你可以向醫生咨詢一下如何處理這些情況。

  以上就是你懷孕過程中的驚奇發現,但沒有什麼能夠比懷抱新生孩子更加讓你幸福了!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