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早期:遵守20條鐵的生活紀律

在懷孕早期,胎兒細胞分裂的速度十分迅速,因此需要有多種的營養素,倘若母體缺鋅,便會影響胎兒腦的發育;如果缺碘,也會造成胎兒腦發育不全和耳聾。孕婦缺少蛋白質雖不致於造成畸形,但也會使細胞分裂速度減慢,導致胎兒體重過輕,結果死亡率大大增加。因此,在孕婦早期,孕媽媽要遵守以下20條鐵的生活紀律。

  紀律1 預防感冒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雖然普通感冒對胎兒影響不大 ,但如果體溫較長時間維持在39℃左右,也有可能造成胚胎畸形。特別是流行性感冒,不僅病毒具有能使胚胎或胎兒發生畸形的作用,高熱和病毒的毒性還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因此,孕早期要避免去公共場所,尤其在感冒流行季節,同時在生活中避免接觸感冒患者。

  紀律2 不要自行亂吃藥

  妊娠30-40天之間如果出現傷風感冒、頭痛失眠等不適,不要自行亂吃藥。這時,是胚胎組織對藥物最敏感的時期,剛剛形成的胚胎非常稚嫩,很容易受到一些藥物的損害而造成畸形或流產。發燒時切不可亂用阿斯匹林等退熱藥,一定及時去看醫生並告訴懷孕的時間,以便醫生選用既有效又不會對胎兒有害的藥物。

  紀律3 禁止做腹部X線檢查

  早孕階段尤其是懷孕15-56天時,胚胎的器官正處於高度分化形成中。一旦接受X射線特別是腹部,極易發生胚胎畸形,發生小頭、癡呆、腦水腫、小眼等發育上的缺陷。因此,在懷孕頭2個月絕對禁止X射線照射。除此之外,孕期常規的肺部透視可以推遲到懷孕4個月後,X射線骨盆測量在孕早期也應盡量避免,最好安排在妊娠36周左右。

  紀律4 洗澡時間不宜過長

  懷孕早期所發生的孕吐反應,通常會使孕婦的身體比較虛弱。如果洗浴時間太長,容易身體過於疲倦,引起頭暈,虛脫在衛生間裡;或是因身體受冷而染上傷風感冒。特別是坐浴時間過久,會造成子宮充血,刺激子宮肌肉引起收縮,引發流產。

  紀律5 不塗抹香味濃烈的香水

  香味濃烈的香水中含有一些人工芳香劑,容易刺激孕婦的呼吸道、皮膚神經系統,引起過敏反應,如皮膚瘙癢,還會引起頭暈、咳嗽甚至頭痛等不適,而懷孕早期孕婦本身就很敏感。另外,濃烈的香水還容易使胎兒出生後易患腹瀉和耳部感染。因此,孕期最好避免使用這樣的香水。

  紀律6 出行盡量不走顛簸的道路

  懷孕早期很多孕婦都還在每天堅持上班。如果在顛簸不平的路上騎車、乘坐公交車或從事乘務員工作等,容易因劇烈震動或過於勞累而使盆腔充血,對胚胎組織造成刺激,引發自然流產或先兆流產等不良結果。因此,孕早期騎車或乘車時盡量避開不平的道路,以免發生意外。

  紀律7 孕吐劇烈要及早就醫

  少數孕婦在懷孕早期反應特別強烈,噁心嘔吐以致完全不能進食。這時,應該及早去醫院就醫,通常需要住院治療。否則,不僅使自己的健康受到很大影響,還會由於身體缺乏營養、脫水而給胎兒的發育帶來嚴重後果。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