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寶寶總愛撕東西怎麼辦?

 家長疑問:歡歡6個月了,最近很愛撕東西,家裡的報紙、紙巾、雜誌甚至給他買的圖畫書都被他撕得亂七八糟的,真讓我心疼,她以後會不會養成破壞東西的壞習慣呢?我該怎麼阻止她亂撕東西的行為呢?



  專家解答:

  和學說話、學走路一樣,撕紙也是寶寶的學習過程。這個階段很多寶寶都會出現撕紙的行為。因為這個時候,他們的手部動作漸趨精細,手眼協調能力也基本具備。當他們發現通過自己小手的動作可以改變紙的形狀和發出撕紙聲響時,會感到歡樂和驚喜,故而樂此不疲。

  歡歡的家長其實不必擔心撕紙會養成孩子破壞東西的習慣,相反應給歡歡創造適宜撕紙的條件,鼓勵她練習撕紙,進一步鍛煉小手的精細操作能力。例如:您可以找些不帶字的乾淨紙巾讓歡歡撕著玩,這對鍛煉手指運動能力有好處。但不要給她畫報或帶字的紙,一是容易養成寶寶撕書的習慣,二是寶寶可能會把撕下的紙放到嘴裡,畫報上和書上的印墨會被吃下。另外紙邊緣鋒利,需要注意保護,防止割傷寶寶。

  下面準備了一個和寶寶一起畫畫的遊戲供你參考,當然你還可以根據自己寶寶的情況編一些更好的遊戲,和寶寶一起玩,讓歡歡的小手鍛煉得越來越靈活。

  遊戲名稱:撕麵條

  遊戲目的:寶寶在撕玩的過程中鍛煉手指的肌肉,增強手指的靈活性。
 遊戲準備:彩色皺紋紙(或衛生紙)、邊長10厘米左右、四邊剪好口子的彩色紙、乾淨的垃圾簍。

  參考玩法:

     1、您用彩色紙示範撕成長條,邊撕邊說:「撕麵條、撕麵條,麵條撕的長又長。」

  2、給寶寶容易撕的彩色皺紋紙或衛生紙,鼓勵寶寶自由隨意的用手撕、拉、扯、捏等。

  3、給寶寶邊長10厘米左右、四邊剪好口子的彩色紙,鼓勵寶寶撕成長條的筷子、油條、麵條等等。讚揚寶寶好能幹,做了好多好東西。

  4、結束時,要讓寶寶收拾好廢紙,放在紙簍裡。

  擴展建議:先撕長條,以後再撕成更小的紙塊。當寶寶的手部動作更精細了,您可教寶寶撕一些簡單的物體輪廓,如太陽、月亮、正方形、三角形等,由易到難,循序漸進。

  愛心提示:紙的質地不要太硬。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