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物理學家湯川秀樹

家裡氾濫的書抓住了我,給了我想像的翅膀。

    湯川秀樹是日本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理論物理學家。1949年他獲獎時,年僅42歲,這也給戰敗後的日本人鼓起了勇氣。

    湯川秀樹兄弟五人,都是學者(年長他三歲的二哥茂樹是著名的中國文學學者)。這不能不歸功於他們的家庭教育。

    外祖父駒橘在明治之前是每日守備和歌山城的武士,漢學涵養豐富;明治以後學習西學,一直到晚年都在購讀英文的《倫敦時報》。

    湯川家的孩子從五六歲起就隨祖父讀漢書。每晚讀《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四書五經,這對兒童確是件苦差,但當他精通漢字後,讀起大人的書就毫不費力了。

    湯川秀樹的父親琢治,是地質地理方面的專家,多次訪問歐洲,興趣廣泛,也喜好書畫,幾次到中國研究古書、古董與石佛。琢治的特點是,一旦對什麼熱衷著迷,就要收集其所有的文獻,否則絕不罷休。迷上圍棋,就買盡圍棋方面的書。湯川家中隨處可見各學科的書籍。「家裡氾濫的書抓住了我,給了我想像的翅膀。」湯川秀樹在自傳中這樣寫道。泛讀了許多文學書使湯川秀樹成了一位文學少年。琢治從未強迫孩子學習,並認為為名次學習最為愚劣。他尊重孩子們的獨立人格,希望孩子們可以深入研究適合自己素質與愛好的學問。

    湯川秀樹母親的教育原則是對孩子們公平,並希望讓每個孩子都成為學者。父親一度對內向性格的湯川秀樹是否上大學表示懷疑,很少反駁丈夫的母親開口說:「這樣做不公平。我要公平對待每個孩子。」

    母親的話不多,不愛對幼年的孩子說教,但無論她手裡做著什麼,只要孩子一問:「這是什麼?為什麼會是這樣?」她一定會停下手裡的活,耐心地回答孩子。湯川秀樹評價說,他的母親是女性中少有的思考力豐富的人。母親就學於東洋英和女校,是當時為數不多的學過英文的女性。在東京時,她每週一次出外參加烹調學習班,並喜愛文學。到京都後,隨著孩子的增多,她也和京都的主婦們一樣,不多拋頭露面;但她仍長期購讀《婦女之友》等代表先進思想的雜誌。專心家務的母親生前在遺言中寫道:願意提供自己的大腦做科學解剖。

    湯川秀樹在中學讀書時,校長的獨特入學祝辭是:「今天開始我將視諸君為紳士。」

    在父親琢治猶豫著是否送湯川秀樹入學時,森外三郎校長作了這樣令琢治下決心的保證:「湯川秀樹的頭腦是屬於在飛躍中轉動的類型,他的構思敏銳,數學上有天才之處,這一點,我可以向您保證。」

    中學時幽默的數學老師竹中馬吉使湯川秀樹著迷於數學;高中時物理老師森總之助,更使湯川秀樹成為「書蟲」。他幾乎隔幾天就要去一次專賣歐美版書籍的刃善京都書店,他買得最多的是數學書和物理書。

    「我是在思考的飛躍中發現喜悅的人。」湯川秀樹在摘取諾貝爾桂冠時,確認了老師過去的評價。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