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得主王麗萍的家教

在剛剛結束的第27屆奧運會上,我國選手取得了驕人的成,而在這些奪得金牌的選手中,最有新聞性的當屬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得主王麗萍了。

    王麗萍1976年7月出生於遼寧鳳城農村,父親王鳳棟是鄉辦企業的一名普通的員工,母親栗秋紅是普通的農村婦女。在王麗萍念初中一年級時,學校的體育老師就找她父親王鳳棟徵求意見,希望王麗萍能在體育上多投入,說王麗萍是個好運動員的苗子。王麗萍果然沒有辜負父母和家鄉父老的希望,進入縣體校不久,又先後進-了丹東市體校和遼寧省航海運動學校競走專業隊。然而,儘管她不怕吃苦,儘管她事先做了充分的思想準備,但對競走的艱辛程度還是沒有預料到。一天,父母到學校看她,正趕上她從訓練場回來,王麗萍的衣褲都濕透了,就像從河裡剛撈出來一樣,且面無血色,走路直打顫,父母驚呆了,還以為女兒出了什麼意外。而當得知每次訓練下來都是這副模樣時,更是又驚又疼。那天,父女倆談了很多很多,交談中,王麗萍流露出打退堂鼓的念頭,王鳳棟眼圈紅了,他疼女兒,但更為女兒的前途著想,他語重心長地說:「這時候下來你能去幹什麼呢?那麼多苦都受了,不能白受啊!再挺一挺吧!」父親的話沒有深奧的理論,直白而實在,女兒瞭解,她擦了擦眼睛,默默地點了點頭。1994年,王麗萍獲得全國女子20公里的競走亞軍,接著又於1995年和1997年分,王麗萍的衣褲都濕透了,就像從河裡剛撈出來一樣,且面無血色,走路直打顫,父母驚呆了,還以為女兒出了什麼意外。而當得知每次訓練下來都是這副模樣時,更是又驚又疼。那天,別獲得亞洲女子競走10公里的亞軍和世界盃的第三名。該吃的苦也吃了,該遭的罪也遭了,回報也有了,這時的王麗萍再次產生了打退堂鼓的念頭。女兒的絲毫變化都瞞不過當父親的眼?。王鳳棟語重心長地說:「你拚搏了這麼多年,最好的成績是第二名,從來沒拿過第一名,這時候退下來是不是太遺憾了?你還年輕,這時不拼以後想拼也沒機會了。」父親的話不多,但句句打動女兒的心。是呀,不想奪冠軍的運動員不能算是好運動員。王麗萍終於又向前邁進了一步,這一步發生了質的變化,在三次奧運選拔賽中,王麗萍均獲冠軍。在登上飛往澳大利亞的飛機前夕,王麗萍跟父親通了一次電話。王鳳棟當時還在電話裡安慰女兒,一定要努力拚搏,盡最大的能力取得好成績,但也不要急於求成,要穩住,不能犯規!比賽中,當劉宏宇吃兩牌後,王麗萍就告誡自己,不能吃牌,不能被罰下,寧可慢一點也不能被罰下,罰下就全完。之後,全世界的人就看到了王麗萍獲得奧運冠軍的令人激動的場面。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