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整個孕期該補充多少維生素

 維生素A:體內缺乏維生素A,胎兒有致畸(如唇裂、顎裂、小頭畸形等) 的可能。過量攝入維生素A 又可引起中毒,並能導致先天畸形。中國營養學會建議:孕婦自孕中期開始每日維生素A 的攝入量為900μg。提醒孕婦們注意,切莫服用治療痤瘡和銀屑病的維生素A類藥物,因為這些藥物是最劇烈的致畸藥物。維生素A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β- 蘿蔔素存在於植物性食物(如菠菜、胡蘿蔔、甘薯、芒果、檸檬、杏、萵苣、西紅柿)中。

  維生素D:孕期維生素D 缺乏,可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並能導致新生兒的低鈣血症和牙齒發育不良。孕期過量攝入維生素D 也可引起中毒,嬰兒可出現動脈硬化、精神障礙和尿酸中毒。建議孕期每日膳食維生素D 攝入量為10μg。

  維生素E:一般較少出現缺乏。孕婦過量服用維生素E可造成新生兒腹痛、腹瀉和乏力。孕婦每日膳食維生素E的推薦攝入量為14mg。

  維生素B1:孕婦缺乏維生素B1會引起胎兒出生後可能出現先天性腳氣病。近年來我國南方一些農村地區單純食用精白米的情況增多,又缺乏其他雜糧和副食品,故使孕婦發生維生素B1缺乏的情況有所增加。建議孕婦每日膳食維生素B1的攝入量為1.5mg。各種糧穀類、豆類及肉類均為維生素Bl的豐富來源。

  維生素B2:隨著孕期的進程出現缺乏症的人數增多。孕期膳食維生素B2的建議攝入量為1.7mg。食物中含量較高的為動物內臟、蛋、奶等動物性食品,豆類及綠葉蔬菜亦含有一定量。穀類及一般蔬菜含量較少。

  維生素B6:孕20周以後需要量增加。在臨床上,婦產科醫生常用大劑量維生素B6治療妊娠嘔吐。如果孕婦服用維生素B6的劑量高於正常需要量的100倍,就有可能發生感覺中樞的神經痛,還可使胎兒發生肢體縮短的畸形。此外,孕婦過量或長期服用維生素B6會使胎兒對其產生依賴性,稱之為「維生素B6 依賴症」。如果診治不及時,將會留下智力低下的後遺症。我國定為1.9mg。日常食物,如豆類、畜禽肉及內臟、豆類、捲心菜、穀物種子的外皮等含量較多,完全可以滿足孕婦對於維生素B6的需求。

  葉酸:孕期攝入不足可導致胎兒發育異常,甚至發生先天畸形。但是,補充葉酸並非多多益善,長期過量服用會干擾孕婦體內的鋅代謝,而鋅元素的不足,同樣會影響胎兒發育。建議孕婦葉酸攝入量亦為每日600PSDFE。各種蔬菜、動物肝臟、蛋黃、酵母等為富含葉酸的食物來源,豆類含量亦較多。

  維生素B12:對神經系統及造血功能亦十分重要。建議每日攝入2.6ug。維生素B12的主要食物來源為動物肝臟、奶、肉、魚、蛋等,植物性食物一般不含維生素B12。

  維生素C:孕婦適量補充維生素C( 每日130mg) 可預防胎兒先天性畸形,但是如果攝入過量( 超過1000mg) 則會影響胚胎發育,長期過量服用還會使胎兒在出生後發生壞血症。此外超過正常劑量很多倍服用維生素C,可能刺激孕婦胃黏膜致出血並形成尿路結石。維生素C 的主要食物來源為新鮮蔬菜和水果,如青椒、鮮棗、柑桔類含量很豐富,獼猴桃、刺梨等野果亦含有大量維生素C。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