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飼養球蟒

抓 蛇 上手注意事項 平時在抓弄 蛇 時,盡量不要突然在它上方去觸摸它,手不要在它面前胡亂揮舞,蛇是敏感而多疑的動物,而且它的天敵主要來空中和正面,所以它會誤以為有危險,就會向你發出攻擊。抓蛇應該順著蛇身的鱗片,從蛇的腹部開始把其抓起,並可輕輕
抓蛇上手注意事項
               
    平時在抓弄蛇時,盡量不要突然在它上方去觸摸它,手不要在它面前胡亂揮舞,蛇是敏感而多疑的動物,而且它的天敵主要來空中和正面,所以它會誤以為有危險,就會向你發出攻擊。抓蛇應該順著蛇身的鱗片,從蛇的腹部開始把其抓起,並可輕輕將其取出,盡量讓它得到更多的支撐點,這樣它會感覺到你很友好也很安全,這時蛇就會纏在你的手上。使用正確的手法抓蛇上手,即使再兇猛的蛇也會把你當成朋友的。時間長了,蛇適應了這些動作和你的氣味,就會逐漸馴服了。

飼養箱

    選擇合適的容器來飼養球蟒,例如加蓋的水族玻璃箱。所有的蛇類都是逃跑的高手,當然球蟒也不例外。單獨飼養球蟒幼體最好用長寬高50cm×25cm×50cm的容器,年輕的成年個體要求長寬高為50cm×50cm×50cm的容器,完全成年的個體可能需要長寬高91cm×35cm×50cm的容器

墊材

    容器的底部要鋪有墊料,因為紙被弄髒後可以輕易而快速地更換,建議使用紙作為墊料,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輕易地看到蛇的糞便。如果球蟒適應了環境,就可以使用一些裝飾物做為墊料,例如柏樹枝、冷杉皮,松樹或白楊的刨花不能用,因為當球蟒攝食的時候,這些物質會進入蛇的口腔,從而導致呼吸或其他的一些疾病。在使用墊料的過程中,必須及時清除被糞便污染的墊料,因為它們會滋生細菌等菌類。

照明

    不需要提供全光譜的燈具照明,球蟒是夜行性蛇類,在野外,白天它們會安心的躲藏起來,避開掠食者。為了方便白天觀察,你可以使用光管或者低瓦數的電燈。要確保球蟒不會直接接觸到燈泡,以免造成燙傷。

餵食蛇類小常識
    品種不同的蛇對食物的要求也不同,而且個別野生的品種,拿回家後不要玩弄它,必須讓它安靜幾天後再餵食。游蛇類主要餵食青蛙和魚;錦蛇類吃小老鼠、各種蛋類;蟒蛇吃老鼠、兔,甚至家禽等活餌。要注意的一個問題就是,蛇是很文靜的動物,在它進食的時候不要去摸它或者在它面前做較大動作,否則你會壞了它的胃口,它會把食物吐出,極有可能造成食道和口腔損傷。通常為每週喂一到兩次,切記進食後也不要去玩弄蛇,否則它很容易嘔吐,造成食道內傷。

餵食

    球蟒需要幾周的時間來適應它的新家。野生狀態下的球蟒主要以小型哺乳動物(齧齒類)和鳥類為食,人工馴養中投喂大小白鼠、兔子等活餌較為適合。對於剛剛引進的球蟒,應以小白鼠誘食。球蟒是一種具有獨特「神經質反應」的蛇,具體表現在對外界各種刺激十分敏感。如果初次誘食操作不當,極易造成厭食、拒食甚至死亡。所以初次投喂的小白鼠應選取中、小體型,無污染無特殊異味的個體。投飼之前先將小白鼠餵飽,防止反噬球蟒。投飼過程中要隨時留意觀察,防止蟒體遭小白鼠咬傷。投飼試探時間為30分鐘,到時間球蟒仍未開始攝食應立即將食餌取出,一星期後再投喂。在整個投飼期間要嚴禁吸煙、閃光燈拍照等外界刺激的發生。球蟒捕食時一般能直接、準確地咬住小白鼠頭部,再迅速用身體進行纏繞,等小白鼠完全死亡後慢慢吞食。如果在捕食時未能準確的咬住小白鼠的頭部就進行纏繞,蟒體就會被白鼠咬傷。此時應果斷地用吸管向白鼠口、鼻部滴水加速其死亡。如果你要在球蟒捕食過程中移動小白鼠的位置,可用長鑷子夾起白鼠尾巴移動,嚴禁直接用手或工具觸動攝食過程中的蟒體。誘食是成功馴養球蟒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最容易誘發球蟒獨特「神經質反應」,造成馴養失敗的過程。如果初次誘食成功,就可以進入正常飼養階段了。
               
    在以後的飼養中應注意:投餌時要連續投放餌料,投餌量足。在球蟒攝食行為結束後2小時要給水,給水器大小以可以容納整條蟒體為宜,便於球蟒及時飲水和浸泡來緩解食餌在體內的壓迫、負重感。同時在投喂的活餌體內定期添加維生素和鈣粉,會對球蟒的身體有很好的幫助。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