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能慶來的家庭教育

熊慶來,1893年生於雲南省竹園壩。他是我國近代數學的先驅和出色的教育家。

    熊慶來的父親熊國棟從事地方的教育、水利等公務。他思想開明,酷愛學習,喜歡跟受過新式教育的人士交往。熊慶來幼年受其父影響頗大。

    熊慶來5歲時即在父親的指導下開始學習寫字。他父親經常考問他以前學過的字,由於他聰慧好學,每次都令父親很滿意。

    小慶來很愛動腦筋,凡事愛問「為什麼」,對此,父親總是給予積極的引導。有一次,父親檢查完慶來的學習情況後說:「很好,你都寫對了,出去玩玩吧!」慶來卻說:「不,爸爸,有一件事我弄不明白,請您給我說一說!」說罷,端來一碗水,拿來一根筷子。他把筷子插到水裡,問父親:「您看,筷子折了沒有?」父親看了一看,說:「好像折了。」慶來說:「這根筷子本來沒有折,為什麼插到水裡就像折了呢?」父親覺得這個問題提得好,便鼓勵他說:「以後你進了學校,學了更多的知識,就能解釋這個現象了。」

    熊國棟在工作之餘,經常和朋友、同事們聚會,他們在一起談人文、地理,還談時局。每當他們談論的時候,熊慶來總是睜大好奇的眼睛,默默地聽。在父親的朋友中,有兩位教師,他們很喜歡聰慧機靈的熊慶來,便主動向熊國棟提出擔任慶來的家庭教師,一位教法語,另一位教數學和一些自然科學知識。在他們的精心引導下,熊慶來的學習勁頭越來越足。他的好學精神使兩位老師深受感動。於是,他們建議熊國棟將慶來送到昆明繼續深造。

    值得一提的是,熊歷來的祖母是個頗有見識的人。在昆明學習幾年之後,熊慶來經過考試取得了去歐美留學的資格。可是,他的大伯又堅決反對他出國,慶來的祖母力排眾議,認為孩子的前程最要緊,支持慶來去走自己想走的路。因為祖母的竭力支持,慶來才得以到法國深造8年之久,將現代數學引入中國。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