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打麻將的壞處

女性懷孕後用玩麻將來消磨時間。但是目前,有很多人將打麻變為娛樂的初衷,成為賭博的一種方法,並樂此不疲。一但落座則不管晝夜晨昏,通宵達旦,廢寢忘食。這樣的玩法尤其對孕婦無益,反而有損於健康.還會嚴重威脅到胎兒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於優生。下面介紹孕婦打麻的壞處.


    (1)長時間處於坐位。孕婦本來腹部就大,坐著沒有平時方便,打麻將時,難以控制好時間,往往一坐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整天坐在麻將桌旁。這樣會使隆起的腹部長時間受壓,增大了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影響血液循環,子宮胎盤的血流量大大減少,很可能會使胎兒缺氧,導致胎兒慢性宮內窒息死亡。


  孕婦長時間坐著還會出靜脈曲張和下肢嚴重浮腫,使小腿更易抽筋。由於頭部前傾太大,會使頸部血管收壓,易使腦血流量減少,出現頭昏眼花、健忘等症狀,甚至還有可能引發頸椎病。


  (2) 睡眠無規律。生活有規律是保證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對孕婦來說更為重要。但是打麻將卻往往讓人身不由己,興致上來無法停止,飯也顧不得吃,覺也顧不上睡。長期下去,會使孕婦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出現失眠、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貧血、高血壓、缺鈣等症狀。胎兒出生後,很可能會出現腦癱、佝僂病、低體重、高死亡率等。

       (3) 高度緊張的情緒。孕婦在玩麻將時,常常處於大喜大悲、患得患失的不良心境中,激烈的爭論和語言粗暴是常有的,甚至有時還會動手動腳。這樣過於興奮的神經會使孕婦體內的激素分泌異常,對胎兒的大腦發育造成嚴重危害。胎兒常常會在母親腹中躁動不安、臍帶打結等,有時,孕婦情緒過於激動,很容易引發流產、早產或胎兒夭折。出生後大多都性情執拗、好哭鬧、食慾不佳,嚴重的還會出現癲癇和精神障礙。而孕婦則可能因為情緒高度緊張而使血壓升高,甚至誘發子癇、腦溢血等。

     (4) 環境污濁。孕婦需要的是空氣清新、寧靜溫暖的環境,而麻將場往往是煙霧繚繞、酒氣撲鼻,即使孕婦本人不吸煙,也會被動吸煙,從而吸入大量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等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胎盤缺血、缺氧,使胎兒發育遲緩,引發早產、胎兒畸形和死胎等,還會使未來的小孩出現輕體重、行為異常等情況。污濁的環境還會刺激孕婦的呼吸道,降低孕婦對疾病的抵抗力,易引發呼吸道疾病和懷孕期間合併症。


     (5)疾病隱患。一副麻將牌往往被很多人用過,上面沾有多種病菌,很容易使孕婦感染乙肝、肺結核、風疹等病毒。再者,麻將場所大都空氣流通性差,特別是冬春季,關閉門窗,好多人聚在一起相距不到一米,是最容易患上傳染病的。孕婦萬一染病,對胎兒是很不利的。


  (6)飲食無保障。打麻將不知不覺就會上癮,不按時吃飯是常有的事。吃飯時,往往吃得不是過少就是過多,損害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並且飲食營養也很難均衡,使母體和胎兒都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從而造成難以彌補的危害。時間一久,孕婦患痔瘡和新生兒體重過低的現象是常有的。


  由此可見,孕婦沉迷在麻將中是有壞處的。目前因長時間打麻將而導致流產、早產、死嬰、孕婦喪失生育能力的事例時有發生。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