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血蟒

英文名:Red blood python
  科名:蟒蛇科(Pythoninae)
  別名:短尾蟒
  分佈:馬來半島、婆羅洲、蘇門答臘
  生態習性:卵生,一次可生20個卵,血蟒的體型較粗較短,在飼養的空間需求要比同樣長度的細蛇類來的大。血蟒不易飼養,除了大多數為野生個體可能已感染了內寄生蟲的原因外;另外,如果能提供血蟒完全將身體展開的空間,據說也能有效的減少慢性呼吸疾病的發生,小型哺乳動物、鳥類、蜥蜴、蛙類為食。 (不建議新手飼養)
  型態特徵:中小型蟒,一般不超過兩公尺,因產地不一樣,不同品種的血蟒身體上的花紋和顏色有部分差異,如婆羅洲產的底色以黑為主,馬來半島產的底色以紅褐色為主.原產地的大部分血蟒是當作製作皮件的原料,另因寵物市場的開發部分特別的個體被選出當做寵物飼養 。現在已經有少量特別的顏色和花紋的CB在爬蟲收集者和市場上出現,但因為這些特別的CB(人工繁殖後代簡稱)比較稀有,價格也比較昂貴.
  血蟒因為獨特的體型和美麗的花紋而具有較高的觀賞、展覽價值。對其的馴養應注意以下幾點:
  血蟒對溫度和濕度的要求都是很高。25-30度為其最佳溫度。在此溫度範圍內血蟒攝食、生長正常。當溫度低於24度時,攝食減少,少動。當溫度低於15度時停止攝食並有死亡的可能。此品種因為是東南亞的熱帶品種,無冬眠習性.所以飼養時加熱設備和能容納整條蟒體的水盤是必需品.
  誘食:野生狀態下的血蟒主要以小型哺乳動物(齧齒類)和鳥類和爬行類為食,人工馴養試驗中投喂大小白鼠、兔子等活餌較為適合。對於剛剛引進的血蟒,可以用小白鼠誘食。基本所有的蛇類都具有「神經質反應」,具體表現在對外界各種刺激十分敏感,而且性格比較暴,應選擇人工長期馴養的CB個體為佳。如果初次誘食操作不當,極易造成厭食拒食甚至死亡。所以初次投喂的小白鼠應選取中、小體型,無污染無特殊異味的個體。投飼之前先將小白鼠餵飽,防止反噬血蟒。投飼過程中要隨時留意觀察,防止蟒體遭白鼠咬傷。投飼試探時間為30分鐘,到時間血蟒仍未開始攝食應立即將食餌取出,一星期後再投喂千萬別急於餵食而選擇填喂,填喂只會增加其壓迫感而更加拒食,一般蟒類因其特殊的生理結構,就算幾個月沒進食都不會影響其生命。在整個投飼期間是嚴禁吸煙、閃光燈拍照等外界刺激發生的。
  血蟒捕食時一般能直接、準確的咬住小白鼠頭部,再迅速用身體進行纏繞,等小白鼠完全死亡後慢慢吞食。如果在捕食時未準確的咬住小白鼠的頭部就進行纏繞,蟒體就會被白鼠咬傷。此時應果斷用吸管向白鼠口、鼻部滴水加速其死亡。在其捕食過程中如果要移動位置,可用長鑷夾起白鼠尾巴移動。嚴禁直接用手或工具觸動攝食過程中的蟒體。誘食是成功馴養血蟒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最容易誘發血蟒獨特「神經質反應」,造成馴養失敗的過程。如果初次誘食成功,就進入正常飼養階段。
  飼養場所的管理和繁殖:血蟒的飼養場所應以炭化樹皮和綠地為主。設有飼水器皿,木、石結構洞穴,低矮、大冠、枝粗葉大的植物。受光、通風良好。飼養場所無蟻窩、積水。飼養用具、醫療用具宜專用一套。嚴禁在飼養區內吸煙和穿著、使用沾染有羊、鼠、兔等動物氣味的工作服、工作用具進入。對於馴化的血蟒,經常要著固定工作服、清洗雙手後把玩,消除它對飼主的恐懼。
  繁殖:血蟒為卵生,每年春夏交替時節產卵10枚以上(應個體差別而論)。大部分雌性球蟒有護卵習性。孵化期一般不超過60天。產卵及孵化期畏人,應避開外界刺激。期間攻擊性增加。人工馴養下孵化率一般可達80%。
  飼養時最好能提供一供其躲藏的小盒子,盒中可放些略潮濕的水苔蘚,可維持飼養環境的濕度,並可幫助蛻皮 。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