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判斷娃娃魚的性別

中國大鯢Megalobatrachus davidianus(Blanchard) , 又名娃娃魚, 因叫聲酷似嬰兒啼哭而得名。屬兩棲綱、有尾目、隱鰓鯢科, 為中國獨有的珍稀大型兩棲動物。曾經在我國是一個廣佈性物種, 主產於我國長江、黃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深山峽谷溪流中。現有野生資源較多的省份有: 湖南、湖北、四川、陝西、貴州等[1]。由於環境的破壞和無度的捕捉, 野生大鯢資源日益銳減, 面臨瀕危, 1989 年被列為國家二類保護動物, 目前列世界野生動物保護I 級名錄。
  1 養殖現狀
  大鯢是一種珍稀的野生動物, 在地球上生存已有三億五千萬年的歷史, 具有極高的科研和經濟價值。隨著大鯢人工繁殖技術的不斷提高, 養殖前景廣闊。目前, 全國各地崛起一股養殖熱潮, 做得比較好的省份有: 湖南、湖北、陝西、廣東、浙江等。其中, 湖北的房縣, 陝西的漢中都把大鯢養殖作為一個產業, 發動了廣大農戶開展家庭式養殖, 湖南也在邵陽開始試點, 效果良好。大鯢人工繁殖技術, 湖南起步早, 從20 世紀70 年代末開始研究[2], 走在全國的前列。國家唯一一個大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就在湖南的張家界, 那裡既是大鯢的原產地之一, 也是大鯢人工繁殖的起源地( 陽愛生等1979) 。
  2 區分大鯢性別的方法及意義
  要做好大鯢人工繁殖工作, 親本養殖是所有環節中的重中之重, 如何區分大鯢性別並進行針對性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區分大鯢性別並進行合理的性比搭配也是任何一個新建大鯢養殖場所關心的問題。
  大鯢性別在非生殖季節的識別一直是一個公認的難題。劉鑒毅認為:「大鯢雌雄鑒別在非繁殖季節不明顯, 雌雄在體形上差異不大, 因此, 從外觀較難區別」[3]。劉丕基、瀛文風等也說:「從外部識別大鯢的雌雄比較困難, 尤其是在幼體階段和成體的非繁殖期」[4]。 
  目前, 多從以下4 個方面區分大鯢性別 1) 生殖季節的生殖孔外形;( 2) 外觀;( 3) 借助B 超機;( 4) 激素檢測。在4 種方法中以後兩種最為準確, 但在實際操作有難度, 一是不方便, 二是對大鯢影響較大, 三是價格不菲。因此在日常操作過程中大都通過前兩種方法來鑒別。
  3 如何通過生殖季節的生殖孔外型來鑒別
  雄性洩殖孔長, 左右各有一橢圓形的橘瓣狀隆起, 為其皮下的洩殖腔腺, 且在洩殖孔周圍有一圍明顯的白色顆粒狀突起。雌性洩殖孔略小, 無洩殖腔腺, 因此孔周圍無隆起, 亦無小顆粒[5]。其實大鯢雄性不一定都有白色顆粒, 雌性也不一定沒有顆粒, 只是雄性顆粒突起, 手摸能明顯地感覺到, 而雌性即使有, 手摸上去感覺不到突起。劉鑒毅、王海文等都認為用生殖孔外形來斷大鯢性別準確度可以達到95%[6], 但這種鑒別方法因受季節的局限, 對新建的大鯢養殖場和前期親本養殖缺少指導意義。
  4 從外觀區分大鯢性別的幾點經驗
  從外觀區分大鯢性別, 許多學者也作了探討。金立成等在《大鯢養殖技術》一書中指出: 雌、雄親鯢個體各部分的長、寬以及它們之間的比例, 沒有明顯的差異, 不能作為鑒別的依據[7]。結合多年大鯢人工繁殖的經驗並進行細緻的觀察, 筆者認為從外觀區分大鯢性別雖有難度, 但也不是無跡可尋, 大致可以綜合頭寬和體寬的比例及頭部外型來確定。
在相同規格中, 頭部較大的多是雄性, 特別是頭寬大於體寬的, 一定是雄性; 相反,頭寬明顯小於體寬的多是雌性; 雄性大鯢的頭部類似人臉的位置有一個明顯的突出, 並且在眼後有一對像顴骨一樣的隆起。而雌性大鯢整個頭部的線條比較柔和, 沒的明顯的突起與隆起.
5 建議
  不管在那個階段、不管用那種方法, 區分大鯢性別始終有一定的難度, 無論是從生殖孔外形, 還是從頭部及其它身體外觀, 這種肉眼觀察的方法都達不到100% 的準確率。因此, 在沒有條件借助機械判斷大鯢性別的養殖馴繁單位, 借助多種方法識別, 並經人工繁殖驗證, 做好記錄, 建立檔案, 是準確把握大鯢性別及其它基本情況的有效途徑。
返回列表
花蓮民宿